酒业资讯 - 饮酒养生
红酒的功能性内涵
编辑:小雪  发布:2013/1/21 12:01:44  来源:中国酒水招商网  作者:佚名

  厚重的历史开篇

  我国葡萄酒的起源应当追溯到汉武帝建元年间,张骞出使西域(公元前138-119年)从大宛带来的。大宛,古西域国名,在今中亚的塔什干地区,《史记·大宛列传》:“宛左右以蒲桃为酒,富人藏酒至万余石,久者数十年不败。”“汉使(指张骞)取其实来,于是天子始种苜蓿,蒲桃。”在引进葡萄的同时,还招来了酿酒艺人。这是我国葡萄酒酿造业的开始至今已有2000年。“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这首唐诗在中国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在人民群众中广为流传。我国葡萄酒文化有悠久的历史,是古老的文化,但我国的葡萄酒工业是新兴的产业,是泊来的工业。葡萄酒是美酒,知者甚少,知之了了。

  1892年由国人建立的张裕葡萄酒酿酒公司标志着中国近代葡萄酒工业的开始,然而后葡萄酒业的中国啤酒工业得到了空前的发展。葡萄酒却爬坡在高雅浪漫的传播误区中,苦苦的等待毫无希望的“井喷”奇迹。中国的啤酒产量已然超过了美国,成为世界第一位。而葡萄酒的人均消费量却是一般欧美国家的十分之一甚至是三十分之一。啤酒业如此快速的发展是基于人们对“液体面包”有了正确的认识:即解渴,提神,助消化,利尿等功能,但葡萄酒的佐餐功能,健康功能却总是被人们视而不见,这是多么厚重和艰辛的开篇。

  佐佳见证——葡萄酒是人们的日常消费的功能性酒品

  遍访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美国、澳大利亚等葡萄酒的消费大国,从各种年龄、职业、不同性别的饮用葡萄酒握杯者身上,联系不到浪漫的痕迹。葡萄酒是日常饮食中不可缺少的东西,正因如此,才有“法兰西奇迹”

  功能性内涵之一——“法兰西奇迹”

  1989年,世界卫生组织(who)世界心血管疾病控制系统——“莫尼卡项目”的流行病学调查证实,法国人的冠心病发病率和死亡率比其它西方国家,尤其是比英国人和美国人要低得多,其标准人群(35~64岁)中冠心病的死亡率男性约为英国的1/2,为美国的1/4;女性约为英国的1/3,为美国的1/4。

  法国人的饮食中动物性脂肪含量高,胆固醇摄入量大,而且法国人吸烟嗜酒成性。1970年,法国人均葡萄酒的消费量为108升,相当于平均每天要喝300毫升,这还是按总人口计算的平均值,如果不把儿童计算在内,数字将更大。法国人的人均葡萄酒饮用量居世界首位,由此似乎可以认为由于饮食和生活方式的因素,法国人应该是一个有健康危险的群体。但是,出人意料的是,进一步研究表明,比起那些正常饮食中不包括葡萄酒的人来说,进餐中饮用葡萄酒的法国人的心血管疾病和发病率及死亡率较低。这就是所谓的“法兰西奇迹”(the french paradox)。

  “法兰西奇迹”引出的结论是:法国人与英国人和美国人的饮食结构基本相同,显著区别是,英国人爱喝一种叫威士忌的蒸馏烈性酒;美国人则爱喝啤酒,人均啤酒消费量居世界首位;法国人则钟情于可口好喝、并带有浪漫色彩的葡萄酒。显然,差别和起作用的都是葡萄酒。

  功能性内涵之二——白藜芦醇及其对人体的作用

  白黎芦醇,化学名称为芪三酚,分子式c14h12o3,分子量228.25,产生于葡萄叶表皮和浆果果皮中,是植株对真菌病害感染反应的结果。它以游离态(顺式-、反式-)和糖苷结合态(顺式-、反式-)两种形式存在,且均具有抗氧化效能,是葡萄中的一种重要的植物抗毒素。白黎芦醇能够阻止低密度脂蛋白的氧化,因而具有潜在的防心血管疾病、防癌、抗病毒及免疫调节作用。

  1992年在商业葡萄酒中首次发现白藜芦醇。同一年科学界也确认了葡萄酒中存在着白藜芦醇( sieman & creacy,1992)。1995年,日本山犁大学科研人员进一步研究了葡萄酒中的白藜芦醇,确认该成分多存在于葡萄果皮上,通过浸渍与发酵(酒精发酵和苹果酸-乳酸发酵)进入酒中。红葡萄酒中白藜芦醇含量平均为 l ppm,白葡萄酒中则约为0.2 ppm。据报告,将红葡萄酒稀释1000倍,测试白藜芦醇的抗血小板凝集能力,结果表明 l.2 ppm 的白藜芦醇可使血小板凝集的抑制率达到80%(bertelli等,1995)。血小板在体内凝集后会造成血栓病,如能抑制这种凝集,就可预防血栓病。由于葡萄酒中含有的白藜芦醇和水杨酸等都具有抑制血小板凝集的功能,因此,经常饮用葡萄酒能预防血栓病。白黎芦醇在葡萄酒中的含量根据葡萄酒的酒种、葡萄品种、产地的不同,而存在着很大的差异,但就其总量而言,红葡萄酒>白葡萄酒。

  作为葡萄酒的一种功能性成分,白藜芦醇的作用主要表现为它的抗氧化特性。具体来说,白藜芦醇对人体具有以下重要作用:

  1.抗菌作用

  jeandert 和sbaghi.等的研究表明,葡萄受到葡萄霜霉菌侵染后,离坏死果实较近且没有受到侵染的部位,白藜芦醇的含量很高,能有效地抑制坏死区的扩展。

  2.抗癌、抗诱变作用

  1997年1月,美国芝加哥伊利诺斯大学药学院的 john pezzuto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在著名的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了题为《葡萄的天然产物白藜芦醇的抗癌活性》的论文,引起医学科学界的轰动。论文证明白藜芦醇能有效抑制与癌症各过程相关的细胞活动,也就是说,在癌症发生的起始、增进和扩展三个主要阶段,白藜芦醇都有防癌活性,并对癌症发生的三个阶段全部抑制。

  上述的研究论文还指出,在桑葚、花生、葡萄等72种植物中,发现有白黎芦醇,其中尤以葡萄中含量高,特别是葡萄果皮和红葡萄酒中含量*多。据此,美国研究癌症的专家已经向人们提出防癌新建议:多吃葡萄;吃葡萄不吐葡萄皮。并且认为,通常的葡萄酒饮酒量一般已可达到白黎芦醇的有效量。

  此外,白藜芦醇还具有防治冠心病、高血脂症、抗氧化、扫除自由基、抗血栓、抗炎症和抗过敏等作用。

  功能性内涵之三——葡萄酒对人体健康的作用

  由于葡萄酒中各种有机、无机物质的存在和葡萄酒鲜美的风味,使它不仅成为一种营养丰富的饮料,而且在适量饮用的条件下,还能防治各种疾病,增强人体健康。

  1.镇静作用

  葡萄酒和大多数食物不一样,不经过预先消化就可以被人体吸收,在合理饮用范围内,葡萄酒能直接对周围神经系统发生作用,从而提高肌肉的紧张度。葡萄酒也可对神经运动中枢起作用,给人以舒适、欣快的感觉。这种精神平衡状态,使我们的思维更为敏捷,判断更为准确,使我们精神愉快。因此,对于那些由于焦虑而受神经官能症折磨的人,饮用少量的葡萄酒既可平息焦虑的心情,又可避免服用有副作用的镇静剂。

  此外,我国古代医学家很早就认识到了葡萄酒的滋补、强身的作用,并有“葡萄酒益气调中、耐饥强志”和“暖腰肾、驻颜色、耐寒”等记述。

  2.助消化作用

  在胃中,60—100克葡萄酒,可以使正常胃液的产量提高120毫升(包括1克游离盐酸)。葡萄酒有利于蛋白质的同化;红葡萄酒的丹宁,可以增加肠道肌肉系统中的平滑肌纤维的收缩性。因此,葡萄酒可以调整结肠的功能,对结肠炎有一定的疗效。葡萄酒含有的山梨酸钾,有助于胆汁和胰腺的分泌。因此,葡萄酒可以帮助消化,防治便秘。

  3.利尿利用

  一些白葡萄酒的酒石酸钾和硫酸钾含量较高,可以利尿,防治水肿。

  4.杀菌作用

  很早以前,人们就认识到葡萄酒具有杀菌作用。例如,防治感冒或流感的传统方法之一就是喝一杯热葡萄酒。葡萄酒的杀菌作用,可能主要是由于它含有多酚类物质。

  5.防治心血管病的作用

  葡萄酒能提高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的浓度。而高密度脂蛋白可以将血液中的胆固醇运入肝内并在那里进行胆固醇——胆酸转化,防止胆固醇沉积于血管内膜,从而防治动脉硬化。葡萄酒中的原花色素对心血管病的防治起着重要作用。在动脉管壁中,原花色素能够稳定构成各种膜的胶原纤维,能抑制组氨酸脱羧酶,避免产生过多的能降低管壁透性的组氨,防止动脉硬化。

  功能性内涵之四——除去活性氧基团

  现代医学研究证明,活性氧基团通常因贫血、应激、光、大气污染、药物、过饱、吸烟、放射线、过分激烈的运动等原因生成。目前人们的各种疾病约89%起因于活性氧基团。心脏病、脑溢血以及帕金森症、痛风、风湿病、白内障和其它视觉障碍、风湿性关节炎等老年人退化疾病,是由于氧化损害的长期积累而导致的病症。

  研究人员发现,葡萄酒,尤其是干红葡萄酒中的花色素苷和丹宁等多酚类化合物具有活性氧消除功能。 maxwell等于1994年测试了红葡萄酒在人体血液中的抗氧化能力,发现喝下红葡萄酒后抗氧化活性就开始上升,90分钟后达到*大,抗氧化活性平均上升15%。日本的酒类技术中心与日研食品株式会社老化控制研究所于1995、1996年对43种进口和日本产的葡萄酒的活性氧消除功能进行了联合研究,取得了肯定的结果。

  葡萄酒中许多成份能在人体内起到抗氧化物的作用。抗氧化物可以多种方式对活性氧基团产生作用。*简单的方式是清除活性物质。葡萄酒中的水杨酸、苯甲酸和它们的代谢物属于活性氧清除剂这一类抗氧化物。消除活性氧的另一种重要方式是由抗氧化剂向其提供一个氢离子,使其产生还原反应而将其除去。葡萄酒中的没食子酸、儿茶酚、槲皮酮、花青素、2,3—和2,5—二羟基苯甲酸等,都能与活性氧基团起还原作用而将其除去。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于网络,为传递信息之用,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内容的真实性本站未做更多核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部分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或因多重转载等因素对其来源及作者标注有误的,其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因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联系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电话:025-84501668)我们将第一时间做出删除处理,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损失,特此声明。特别提醒:为了您和他人的幸福,酒虽好喝,少饮多益!酒后不开车,开车不饮酒!利国!利民!利家!利己!
优秀酒企推荐
饮酒养生
最新头条新闻

在线留言